一盆

【朱一龙×白宇】少年而立 07

虚构剧情,勿上升真人

白宇接到了金熊奖的提名。

整个剧组的人几乎都来恭喜,连一向严肃的导演也在午饭时特意过来拍拍他的肩膀,道后生可畏。

白宇颇有些不好意思,三十三岁提名其实已经不算年轻了,但到底是他第一次被这样的荣誉认可,心里的确感到荣幸。

唯有他那扬言要追求他的前男友没跟着来道贺,只是一整天喜气洋洋,逢人就笑,恨不得装个红包逮人就发。

“哎呀行了行了,你这都去过一次都金熊影帝的人了还这么没见过世面的样子。”白宇嫌弃。

朱一龙眼睛弯弯,“我这就叫助理给咱俩订飞香港的机票。”

白宇撇嘴,“不是吧龙哥,我都这么大了还要你送我上学啊,我自己去就行了。”

朱一龙眨着一双桃花眼温柔地看他。

白宇眉一挑,“龙哥你也要去!?”

朱一龙笑着拿出颁奖人的邀请函晃了晃。

白宇一跳,“到底是拿过金熊影帝的人啊,这段位就是比我高。”白宇兴奋地一拍腿,然后又想到了什么,“哎,那也不用啦……咱俩分开飞就行嘛……”

朱一龙以为是白宇还没完全接受自己,愣了一下,白宇知道他会错了意赶忙澄清,“我不是那个意思……就是,你知道吧你这一订票那边咱俩航班信息就卖出去了,到时候他们就都知道咱俩一块飞香港……”

朱一龙心里叹气,隐秘的感情永远是横在他心里的一根刺。“我恨不得我们所有时候名字都排在一起。”
白宇知道他的心气,捏捏他的手臂。“会排在一起的。”

那座金色奖杯上去年刻下了朱一龙的名字,在无数前辈之后,白宇忽然心里升起一阵期冀,如香槟酒的泡沫,如腾空的烟火,也许他也会和他刻在一起。




颁奖礼那天白宇穿了黑色的西装,整个人深沉而冷傲,袖口的两枚宝石蓝的袖扣又衬得他耀眼。朱一龙作为颁奖人和他分席而坐,只看到见他的小孩挺拔的身姿,心里暗自欣喜。

到了最万众瞩目的最佳男演员环节。

身为去年影帝的朱一龙受邀上台颁奖,金色的信笺就在手中,朱一龙忽然觉得那是件珍贵的宝物,里面盛满了他们终其一生的理想主义。无论结局如何,白宇值得。

打开信笺的那一刹那,朱一龙阖了一下眼。
浮光掠影都从脑海闪过。然后才稳下声音,说,“获得本届金熊奖最佳男主角的是,白宇。”

欢呼声四起。喷薄而出的金粉散落,灯光耀眼,白宇一直稳定的心绪在那一刻还是为这盛大慌乱了,他朦朦胧胧间听不清四周的声音,只记得自己茫然地抬头看朱一龙,用眼神询问是我么。他那么近又那么远,四周都是对准了他们的摄影机,然而朱一龙那么热烈地注视着他,带着全部的欣喜。

所有一切都闪着金光。

白宇扣上了西装的纽扣,他知道他姿态是好看的。可他还想把腰挺直一点,再直一点,一步一步走上那个最高的领奖台。

朱一龙就这样一路注视着他。不长的红毯之路,朱一龙只觉得漫长,只有他才知道,白宇走得有多难,有多苦,他挺得笔直的脊梁是压上了一座山的重量。
最后才走出这样一个身姿好看,宠辱不惊的男孩来。

白宇修长的手指接过朱一龙手中的奖杯,指腹干燥温暖划过,朱一龙不由得放慢了速度,那是高朋满座里,最隐秘的一点爱意。

台下有师长,好友,这些年给过他无数帮助,也许也给过伤痛的人们。

白宇站稳在话筒前的那一刻,才觉得自己回过了神。未曾言语,先笑了一笑。轻微的笑声透过话筒传播到演播厅,底下的人们也都笑了。这个一路上台都有点严肃的男孩终于又变回了大家刚认识时那个爱笑的他。

白宇忽然想起去年朱一龙也站在这里,捧过这座奖杯,现在他手指划过,还有他名字的痕迹,那时他们仍散落天涯,他隔着转播看着那一幕。
而现在他们一同站在台上,他的名字下面也即将刻上自己的名字。
哥哥,我们谁也没有失约。

白宇深吸一口气。

“我能拿到这个奖,感谢《爱丽丝》,感谢卢华导演,是他在我二十八岁那年,为我打开了更广阔世界的一个大门,这一路我得到很多,也失去很多……”白宇哽了一下,生生忍住眼眸间滚动的湿润,扯出一个用力的笑容来,扬了扬金色的奖杯。“所幸,值得。”

他深深地鞠了一躬。

台下掌声雷动。女主持借机调动气氛,“我们都知道朱一龙老师和白宇老师是老相识了,今天老友获奖朱一龙老师有什么想说的吗?”

这个环节倒是没有事先安排。朱一龙和白宇对视一眼,又很快移开。在这一刻情感汹涌到尽头,生怕哪一眼就透露了真情。

朱一龙没推辞接过话筒,稳了一下声音,说到,“白宇……”

很郑重的一声,白宇忍不住抬头去看他。

朱一龙爱看着人的眼睛说话,每一眼每一句都是真诚。然而这一刻他没有看白宇,却是微低着头,白宇知道,那是他极压抑的冲动。

“我们相识很多年。那个时候我们都还是,很无名的演员,用心去做了一部戏,没有想过来日,眼里只是沈巍和赵云澜,朱一龙和白宇早晨的两碗面。”

作为颁奖嘉宾,他的剖白过于真诚了。

然而他还在继续说。

“这五年里发生了很多,我……”
他停顿了很久,白宇甚至害怕他要当众说出什么。
他抬了头,终于看着白宇,白宇喉头滚动。

“我那天才细细想起来,什么都变了很多,只有一点没变,那就是我们曾经说过的,我们真的各自努力,不负理想,华山一条路,谁也没有失约。”

他笑了一笑。
你还是我的罗曼蒂克,也是我的理想主义。

金色的粉末落在他们头发上,眼睛和全身都闪着光。

到此时,白宇眼里那行泪终于没忍住落了下来。滚烫。




新晋金熊影帝下了台的第一件事不是庆功宴不是招待会,竟然是一家街角的茶餐厅。

白宇从记者围攻中抽身赶到时卢华已经坐在角落喝茶,他用力地招招手,脚步都带着跳跃。

“卢导!”

头发花白的导演笑弯了眼,招呼他们坐下。

“当时拍戏的时候就说带你来我最喜欢的餐厅吃饭啦,直到今天才有机会,恭喜啦我的小影帝。”卢华长白宇几轮,却生性随性,和白宇成了忘年交。

白宇也不跟着客气,偷偷凑过去故意压低声音,“要我说今年这个最佳导演也应该是咱们的……”

“嗳,你拿了就等于我们全组拿了,再说了,我拿的奖还少吗?”卢华语气调皮。

“嗨,那确实!”

一老一小嘴贫半轮卢华才打眼看过坐在一旁的朱一龙来。朱一龙本来就觉得人家俩的约自己跟着有些尴尬,拗不过白宇非要拉着他来。此时跟着弯了弯腰,“卢导好,我是……”

“我男朋友。”白宇叉起水果往嘴里塞,潇潇洒洒丢下一句。

朱一龙怔住。用力地眨了眨眼。

卢华一副我都懂的表情,狡黠地眨眨眼,“很般配哦。”

“那必须啊。”


临告别时,卢华叫住了两人的背影,仍是一副云淡风轻的和蔼长辈模样,笑着说,“小白,人生难预料,团圆在今朝。回首繁华如梦渺*……”

白宇红了眼眶,长长地应了一声,“嗳。”



白宇勾了他的手指走在长街。

香港的街头陌生而自在。竟然让他们想起以前的一些事来。

朱一龙没敢用力去拉他的手。白宇晃晃,“你是怕人拍吗?卢导说这个地方人很少啦不会有人跟到这儿来。”

“我不是这个意思小白……”

“我开玩笑的啦。”

朱一龙长吸一口气,“小白,我有资格牵你手了吗?”

白宇气笑了,凑到他耳边,“朱一龙你以前床上怎么没见你这么客气什么时候这么……”

“小白……”,朱一龙红了耳朵。

白宇笑个不停,等他在朱一龙温柔的注视下笑够了才低了头,重新认真了语气。“哥哥,你记不记得那个片段啊,就是《爱丽丝》,我去酒吧找那个拉手风琴的人找不到,一个人往外走的镜头。”

朱一龙点点头。

“那个时候我们刚分手,我总是有点不在状态,我会错了意,我每走几步就要落下眼泪来,我也不知道是太难受还是进了戏。可是卢导和我说不是的,爱丽丝的情感不是这样的,他是个没有归宿的人,他是懵懵懂懂的,他没有拥有,谈何失去。所以他不难过,只是一种懵懂的状态而已。

可我总是演不好。我只是白宇,却不是爱丽丝。我哭的是自己失去,不是爱丽丝。”

白宇吸吸鼻子,“那时候特别难受,觉得耽误全组进度。然后卢导找我聊天,讲了他的事。

那个昏黄的午后卢华坐在他的对面,那位拍了无数文艺青年追捧的电影,讲了无数赤诚而热烈的故事的导演在戏外却总是云淡风轻,如在云外。

“我十七岁就出来闯荡,
那个时候我很喜欢他的,我的摄影师,大家都是年轻人,凭着一点梦想出来做事,拍了很多根本没有影子的片,可是都很开心,

后来《夜奔》拿到金熊奖的那天晚上,我去同他讲。我那时候太骄傲了,什么都想要,觉得什么都要得起。

其实我早该知道的,他是天上的鱼,怎么能用爱困住他。

后来他就不见了。

每个人都说我的作品好,编剧也好,演员也好,都想要和我合作。

可是他,连给我当摄影都不要的。”

“他教我,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

卢华坐在摇椅上,热茶氤氲了视线,那个老人手指敲打在桌上打着节拍,摇摇晃晃唱起一段《夜奔》里主角爱唱的《锁麟囊》。

白宇眼泪断了线一样,到最后变成嚎啕大哭,卢华一下,又一下地轻拍着他的背。



朱一龙静静听他讲述那段往事。

“哥哥,五年前我们都,都太渺小了。滔天巨浪一下就冲得散我们。收余恨,免娇嗔……”白宇笑了一下,其实哥哥也一直拿我当小孩儿吧,我其实幼稚得很,偏偏爱逞能。其实我一直不敢承认我的怯懦,那不是你的错,我只不过是个顺着台阶下,还不敢承认的小孩罢了……”

“不是的小白……”

“如果能回到五年前,我一定不这样过。可是回不到也好,我现在长大了,哥哥,别再放开我了,我也,怎么都不会被轻易推开了。”白宇脸上挂着明晃晃的泪水,却笑得明媚,“哥哥你听到了,卢导把下半段唱给了我们听,没有意难平,到底是团圆在今朝。”

朱一龙握紧了他的手,珍重又珍重,含着眼泪笑。“老天爷他还我珠归掌上。*”

忽然一阵嘈杂的声音,流水一样拥挤的人群涌向这个街道,每个人都拿一把小小的彩虹旗。

白宇愣了一下,“没这么巧吧?”他捶朱一龙一把,“这不是你安排的吧?”

朱一龙哭笑不得。

游行人群越来越多,越来越盛大,眼前出现一片白色,有人扮成天使,新娘,热烈而圣洁。盛装打扮的人们,也有牵着手在其中走的男孩女孩,都骄傲地笑着。

仿佛世界就该如此,热烈而纯粹,勇敢而真诚。像热风一样,吹过脸庞。

白宇手机叮咚一声响。

“今天这个街区有同志游行啦,所以才把你约到这儿来,如果愿意的话,带着你的小男友去做一回自己吧。不谢,就当是我的贺礼啦。卢华。”

白宇又气又笑,觉得最近流得眼泪实在够多。

朱一龙眼睛被流光溢彩的缤纷染遍,看着人来人往,一展巨大的彩虹旗被高大英俊的男人挥舞着略过头顶,朱一龙伸手去抓,眼睛明亮,“我从前觉得我们只是我们,后来才发现我们有很多。”

白宇看着他的侧脸,歪头,“哥哥,我送你个礼物你要不要啊?”
“什么?”朱一龙回过头来。

白宇想到镇魂里他倚靠着朱一龙的那一场。当过一次何宝荣,索性再当一次。不如我们重新来过。

他扬扬眉,“头版头条,新晋影帝当众热吻小傍家儿!”

白宇伸过毛茸茸的脑袋了去亲吻他。

他们在四月天光初熹的时候,在彩虹参天的街头接吻。


*出自《锁麟囊》

评论(45)

热度(111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