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盆

【龙蟒】亭亭如盖矣(5)

轿子驶过繁华的街道,许昕一会儿撩撩右边的帘子,一会儿瞅瞅左边的窗口,一刻也不安停。
马龙支着肘看着他,淡淡地笑着。今日上元佳节,宫中设宴,百官携家眷同行。今日的许昕特意穿着的精神,红色绣金的袍子,黑发被玉冠束着,眉宇间透着精神焕发。翩翩佳公子。
许昕咂咂嘴,放下了帘子。可惜这满街繁华,不能亲自游赏,只能进宫陪一群老头儿吃饭。以往宫中设宴,许昕和张继科马龙几个常常趁大人不注意溜出来,满大街闲逛,找一小酒馆,三碗阳春面,一盘酱牛肉,喝到微醺,才勾肩搭背长啸归去。少年意气,早已不复了。

"马龙……"
"不行。"
"就出去一会儿……"
"……那我和你一起。"
"别别别……你目标太大,坐着吧。"许昕百无聊赖,席间觥筹交错吵得他脑仁疼。

马龙扭脸看了看快要睡着的许昕,把手在他袖子里轻轻握了一握。"走吧。"
"不用再待了么?"
"我和他们说了,你身体不适,咱们先行离开。"
"……这叫溜吗?"
"你溜得还少吗?"
许昕瞪大了眼,乐了。

从殿上出来的时候清冷的风让许昕的困意醒了一醒,抬头看见庭中几株红梅绽放,枝头犹有残雪,在宫灯和明月映照下,如烟火,如云霞,疏影横斜,暗香幽幽。
许昕驻足嗅了嗅,"你看看人家。"
马龙顺着他的目光看去,"什么?"
"冬天红梅傲雪凌霜,多好的风景。王府倒好,一片绿,连朵花儿都没有。"
马龙从前忙碌,王府虽大却也没什么心思整修,为了方便干脆全部种上常绿的植物,一年四季小园常青。但也不免单调。
"那你想种什么?"
"春种海棠,夏长莲花,秋有霜菊,冬有红梅。有一树一树的花开,也有一地一地的落英,四季有常,常岁常新。 "
许昕说得兴起,在雪地里缩着脖子,眼睛亮得像掉进了星辰。
马龙歪着头看他,"好,就依你。有时间了咱们就把院子翻了新。"
许昕知道他说的有时间大概是猴年马月,但是一生这么长,他也许一辈子就在王府里生活,一辈子都和马龙一起生活,那么总有那么一天吧。
说不出是一种什么感觉。好像觉得很远,又好像,前路漫漫,有着些期待。
许昕兴致勃勃,摇头晃脑继续走在前面。

轿子走到一半,马龙挑了帘子向轿夫喊到,"停下吧。"扭过头来对许昕说,"想赏灯吗?"
许昕受宠若惊,忙不迭的点头。
下了轿两人并肩走着,许昕左看看右看看,上元街市许昕也不是第一次逛,但自从和马龙成亲之后每天端着所谓的王妃的架子,不能随便出来玩耍,今天却不曾想有意外的惊喜,高兴地好像从未逛过似的,看什么都新奇。

"枣泥糕和凤梨酥买哪个?"
"那就都买了吧。"

"这盏灯好看吗?"
"金鱼的那盏更好看,那就都买了吧。"

"这个短剑好看吗?"
"好看不过不实用,买了吧。"

不一会儿两人手里就堆满了东西,许昕乐得自在,马龙也微微笑着。空气中是冬日的清冷和食物的清香,四周是喧闹的笑声和斑斓的灯光,他们就像人世间最普通的两个眷侣,行走在人间烟火中。
"哎!"许昕忽然崴了一下,马龙连忙扶住他,东西摇摇晃晃,马龙稳稳地抓住他的手。
"哎好险好险,差点把点心掉了。"
马龙有点局促,犹豫着要不要放开。许昕忽然被什么吸引了注意,一把反握住马龙的手拉他,"你看你看这个!"
那是一处猜灯谜的摊位,明灯摆了一路,有的画了山水,有的绘了花草,玉壶光转,照得街市如昼。
"客官可要猜灯谜?猜中一个,得一个面具。"摊边老人笑道。
"猜猜猜!"许昕兴致勃勃,摘了一盏灯笼,灯笼上用小楷写着,"走麦城。"
许昕道,"这有何难,关云长败走麦城,这谜底是关羽关云长。"
"客官这可错了,这谜打的是一个字,可不是一个人物呐。"
"翠。"马龙在身后道,"关云长败走麦城身亡而死,上羽下卒,是以翠字。"
"正是。"老人笑意盈盈,"客官挑面具吧。"
马龙看了看,伸手挑了一个递给许昕,"给你。"
面具上是一条银蟒,盘错缠绕。

许昕伸手接过,"再来一个。这回你别说啊。"伸手取下," 曾经沧海难为水,打一字。这个简单啦,难为水,左水又难,是一滩字。 "
"正是滩字。"
许昕冲马龙挑了挑眉,走到面具前伸手摘下一个,"你戴这个。"

面具是一条金龙,腾云凌雾。
两人都不禁笑起来。
"那时候咱俩跟着秦师傅练剑,他可不就是说咱俩,一个绞缠如蛇,一个风云行龙,你看,正好。"许昕拿着两个面具笑道。
"你帮我戴上。"许昕身高略高一些,他微微低了头,马龙的手穿过他的发丝脸颊,轻轻在脑后系了结。许昕也给马龙戴在脸上。两人对视一看,都不禁觉得有点好笑。

"是呀像我这种名人还是把脸遮起来低调点吧,不然这一晚上不知道得多少小姑娘对我魂萦梦牵呢。"
马龙反手去拍他的头,"省省吧,全京城的人都知道,许公子你收心敛性洗手作羹汤,是我的人了。"
"你!"许昕被噎了一下,死死地瞪着马龙看起来和平常一样冷的半张脸,看见他努力抑制着嘴角的上扬,略带得意,没来由地觉得脸颊一烫。
唉,心想自己当年也是风靡京城万千美少女梦中情人,不禁遗憾,"谢谢您啊王爷!"许昕拖长了语调,加重了最后两字的读音。
"不客气王妃。"
许昕狠狠踩了马龙一脚。不要脸,太不要脸了,越来越不要脸了!

"明天去天祥阁听书吧。"
"诶?"
"然后去凤来楼,咱们好久没吃那儿的西湖鱼羹了,听说还最近出了新菜品。"
"城东来了西域的舞狮会,可以去瞧瞧。"
"正好买你喜欢的那家栗子。"
"过几天去西郊打猎,继科也叫上吧。"
"等等等等……为……为什么啊?"
"什么为什么?"
"马龙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求我?平时不是不让我东跑西跑的吗……"
马龙抿了嘴没有作声,把笑藏在嘴角,许昕一路走一路咋咋呼呼不停地说你肯定有事儿求我说吧你就,语气里却是掩不住的兴奋。他们戴着假面,提着灯,并肩走在人间繁华中,火树银花,锦绣交辉,像最平凡的一对爱人,又像彼此闪闪发光。
马龙牵住了许昕的手,"别再摔跤了。"
许昕想了想,轻轻地反握了回去。

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  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
玉壶光转
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  灯火阑珊处

评论(23)

热度(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